rosalind

随笔一

昨夜刚下了一场雨,早上起来,地面湿成青灰色,空中只飘着些许雨丝,颜展从热乎的被窝儿里不情不愿地折腾出来,穿上泛着灰的白棉服,登上厚绒裤子,戴个毛线帽子就出门了。
已经到了离期末还两周的时候,颜展才开始紧张起来。他这人,平时懒懒散散的一副腰上骨头没长全的样子,但认真起来特能坚持,脑子又聪明,成绩最后都不会太差,可这回课太难,他也正发着愁。
这两天正赶上考研,学校里考场挤满人,自习室更是,他没辙,只能跑到校门口那肯德基自习,天阴着,混不似九点的样子,人稀稀拉拉的,颜展点了早餐,随意挑了个桌子坐下摊开书吃他那卷饼。
身前那桌子坐着个戴眼镜的中年人,桌上放一眼镜盒,一茶杯和一把折叠伞,拿着手机看着,似是在浏览新闻。没点吃食么?颜展疑惑了下,但又不想去管别人那糟心事儿,就投入了紧张的复习中。
学着一阵,颜展抬个头舒口气,面前那男人就没了,只留了一桌东西,可能上厕所去了吧,颜展随便想着。下一秒抬头,男人又回去坐下来了。
后来他身后的人走了,那男人换桌换到他身后,可还是什么没干,除了坐着就是走出去,也不知道在干啥。颜展心里真是疑惑的紧,但人又没干啥违法的事儿,只能按下疑惑不提。
突然身后凳子铛的一声,颜展被吓了一跳,微微侧头回看,冷不丁那男人就站在自己身后,不过是朝外眺望风景似的。肯德基有个一整边的大窗户,颜展就坐这长窗边,一转头就是车水马龙。颜展这回真紧张了,这人是要干啥,偷儿吗?离这么近,这可进他安全距离了,他感觉浑身难受,僵着不敢动,手上还提笔写着,但心里活动起来,一时间根本想不出这男人的动向。他又微侧回了好几次头,可男人像是没察觉似的,一门心思站定了盯着窗外。他吓坏了,埋头写着,准备等男人有动作了再应对。
不是颜展瞎紧张,有些他说不出口的事,比如他曾经在公交上被人咸猪手什么的,他觉着这种事简直就是噩梦,写字的手都有点抖。突然一个灰衣服边蹭过他的胳臂跑到他身后的方向,身后男人似是来迎,颜展听到一个跟自己一般年纪的女孩子声音,细细小小的,“有两道题…没”,男人一口当地方言,颜展还不能太听懂,似是在安慰,又问道吃什么之类,颜展脑子里一道光闪过,啥都明白了,他羞愧的想抽自己一大耳刮子。
他心里想着,自己远在异地,根本没可能考研时也有爹陪着了,这男人从早上他来等到现在,几次三番得出去就为了看看他闺女儿考完没,想迎着,又怕位给占了闺女来了没得吃,自己却在那乱揣度人家,真是…
颜展摸摸心口窝儿,感觉想到自己爹了,心里涌过一股暖流,被那男人感动的有点想哭。但还是一歪嘴角子忍住了。
唉,真想家啊,颜展这么想着。

评论